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157班的彭艳萍。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父母——梦想”。
青春,流露着浓浓的诗情画意;青春,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幽情。在青春里,我拥有着难以忘怀的记忆,在青春里,我更有着不堪回首的时候。回首自己走过的青春时光,是激动,是感慨,是反省,也更是自责!
自从我进入高中的学习以来,我便开始变得叛逆、变得浮躁:除了在学校不听老师的教诲外,更多的是在家里同父母作对!记得还是在读高一的一段时间里,我特别看不惯父母亲:看不惯他们的言行举止、看不惯他们的处事方式、甚至看不惯他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和对我的唠叨和叮嘱。因此,,我几乎是每次放假回家,总会惹得父母生气/甚至伤心甚至落泪!。
这一切,直到这个学期,我才开始慢慢的反思,对父母亲的态度也才开始慢慢的改变,但我已经后悔不已!
在学校的这段时间,每当夜深人静时,在我脑海里我常常会浮现出几幅画面:爸爸为了我的学费,每天清早就挽着裤脚、拖着板车,把地里种的蔬菜拉到闹子上卖掉;妈妈为了我的生活费,整天不知疲倦的呆坐在“纸炮机”旁,重复着单调而辛劳的动作;而自己,安逸舒适的坐在教室的风扇底下不是舒服的睡着觉,就是无聊的虚度着宝贵的青春时光!——这些画面,让我无法入睡,这些画面让我泪流满面!上次放月假回家,我突然发现,妈妈老了,爸爸也老了!我看着妈妈头上那失去光泽的沾满了纸炮灰尘的头发,真想帮她洗一次头,因为在我拨开她的发髻时,看到里面竟全是白发!想一想爸爸,小时候常常骑在爸爸的脖子上,有时甚至还把我举得好高、好高!现在的爸爸老了,腰也弯了,摸着爸爸的手,除了皱纹、还是皱纹!我无法抑制的眼泪流满了我的面颊,这泪水是心痛,更是自责!因为无伦是妈妈的白发,还是爸爸手上的皱纹都和我有关!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父母实在是太辛苦了!他们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为我们最付出最多的人!他们为了让我们能过得更好,可以毫不犹豫的付出一切,哪怕是生命!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现在都还年轻,都还健康,年轻和健康就是最大的资本,因此我们绝不能放弃!因为一切都还来得及,因为一切父母都还在家期待!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学习再难,也没有父母亲操持我们整个家难;我们的学习再苦,也没有我们的父母在烈日下奔波苦!因此我们不能为自己的堕落寻找理由和借口!我们更不能让年迈的父母失望,甚至绝望!
同学们,我们还等什么!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树立信心,确定目标,振作起来!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学习好每一天,不虚度每一天!从今天开始,我们要体贴父母,要好好学习,不挑吃,不挑穿!
因为作为农村的孩子,我们没有堕落的资本,因为作为农村的孩子我们更没有堕落的理由!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去奋斗,奋斗,再奋斗!
最后,让我用我们157班的学习宣言来结束我的演讲:
清晨,我要跑步在四中的校园里,
看着远处冉冉升起的太阳,一种快乐感就涌向心头。
我仿佛看到了美好的明天,我仿佛进入了大学的校园!
它吸引着我们,它呼唤着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就涌上心头!
短暂的痛苦与未来的前途相比,算的了什么!
为了理想,我甘愿忍受寂寞!为了未来,我甘愿忍受痛苦!
别管我是谁,别管我来自哪里!我要去我想去的地方,我要做我想做的事情!
谁也不能拦我,谁也拦不住我!我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我是自己灵魂的统帅!
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父母的期望。为了祖国的富强,
我要努力! 我要奋斗!! 我要拼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