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演讲稿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理想与职业》。
曾记得,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说:“工程师”。老师却
笑着说:“当一位教师就好了吧。”我抬起高傲的头说:“我才不要呢,当老师会给学生气死的。” 上大学之前,如果有人问我,你想当什么?我会信誓旦旦地说:我要开一间跨国公司,我要当ceo!而现在,我只能弱弱地说:我的专业是数学教育,将来可能会成为一名教师。可是当老师一直以来就不是我的兴趣。我想,应该会有一些同学也有这样的想法吧!是现实的生活使我们不得不选择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还是父母命难违呢?现在探究这个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了。之前,我还一直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想等毕业了再说吧!可是,当看到有同学为了成为一名出色的老师在苦练粉笔字、在苦练讲课技巧的时候,我却在一旁想着:反正我也不想成为老师,练不练都无所谓;当听到非师类的朋友在找实习单位、在做市场调查的时候,而我却还看着偶像剧,偷着菜;当老师要我们写职业规划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什么也写不出来。现在的我已不敢天真地说着我的伟大理想,面对毕业,我迷茫了。也许,有人会说:可以继续升本、插本嘛。不是没想过,大一的时候,我也想着我一定要拿到本科文凭。但现在,我觉得时间不等人、时局不等人,两年,太久了,太长了!
记得一位心理学的老师说过:一个人的理想与他的职业并不一定有相关联,不实现理想,你也可以照样活得快乐!但如果没有理想支撑着你向前走,那你可能会颓废不堪。
确实如此,没有理想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啊!你不知道你要学什么,做什么?纵使有千般热情,你也不知道要投到哪里去?整天只能浑浑噩噩过日子。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如果毕业后你没有成为一名教师,那你的理想会是什么?
某一天,我两眼发光,对着朋友说:我要开一间蛋糕店!它的资本不高,而且消费人群较多,市场应该不小。我要做很多很漂亮很有新意的蛋糕。我想:应该会有许多女生像我一样,拒绝不了那么美味的蛋糕的诱惑的!所以,我打算这个暑假就可以去做些这方面的兼职,顺便偷点师。
不管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至少现在我有精神支柱了,我知道自己应该朝着哪里前进!此时,当你拥有一个目标的时候,你会发觉你做什么事都有冲劲、都有力量。同时,学习也不会落下,至少能完成最基本的学业。何乐而不为呢?同学们、朋友们,别再迷茫下去了!不管定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让我们一起为之拼搏、为之奋斗吧!即使不能实现,至少我们努力过,我们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