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转星移,时光流逝,不知不觉中,人类已然跨过漫漫的历史长廊,迈入了信息化,现代化的新时代。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听天由命”,其实不然,在多元化的当今社会,我们自身的命运更多的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我看这句话或许也应该改为“听人由命”吧。从字面来看,“听天由命”仿佛是说将命运交由上苍来决定,自己坐享其成。可是当我们用理性的目光追溯近年来发生的事故,我们不难发现,人们最看重的生命健康与生命安全更多的掌握在他人手中。回顾人们的一生,新生命诞生了,他人替我们迎接;生病了,他人替我们诊治;社会乱了,他人替我们保障生命安全。
一个人往往不可能单独存在,我们处在集体之中,我们是早晨冉冉升起的初阳,充满了青春活力,而在不久之后,我们也将成为社会的一份子,身肩自己的生命安全更肩负着他人的生命。如此一来,加强生命意识,保护他人与自己的生命就显得尤为重要。
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但当现实生活中,一件件本不该发生的事件,一幕幕因小失大而酿成的悲剧出现在你眼前时,你是否感觉到心痛与惋惜?
今年6月9日10时,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一名女生在江边洗手时不慎滑入江中,其他5名同学手拉手妄图将其拉上岸,结果5个人也陆续落入水中。
同日下午2时,在山东莱芜市,12人相约到江河河边游玩,一人下水后发生危险。其他同学前去营救,却因溺水而亡。
春风徐徐吹过,不知不觉中,气温逐渐升高,雨水加多,人们刹那间发现,闷热的夏天竟来了。而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性急的同学便不顾危险,不顾河边告示的阻拦,拉上几位要好的同学,去湖边,河边游泳,玩耍,图一时的清凉与欢乐,一阵狂风吹过,浪潮打来,就可能威胁到一条条幼小的生命。
在上述的两个事例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事故所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以及无人看管的野外水域,而受害者中男生居多,并且都发生在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从中可以发现这些同学安全意识薄弱,没有系统的安全教育。
在中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平均每年全国有近5000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而在其中10个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0~14岁儿童中,有近6个是因为溺水身亡。
面对这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不禁会为之感叹,惋惜,那么多幼小,正值青春年少的生命因为安全意识的薄弱,和不系统的安全教育而丧失。若我们可以加教育,或许就可以从死神的手中夺回几条生命;我们可以在觉得身体不舒服时,及时上岸休息,或许就可以逃离死神的魔爪;若我们可以与熟悉水性的人互相照顾,或许就没有如此多的人因为牵连而丧失生命……
生命如河流,需要“安全”做曲折迂回的护堤;生命如画卷,需要“安全”抒写清新优美的风景。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摔跤,就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垮塌,就不可能迈上人生的成功之巅。
同学们,生命如花,如花般绽放。溺水如魔,如魔般冷酷。但请相信,只要我们运用有效,正确的手段,无论溺水问题如何可怕,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它,共筑美好的明天,让“安全”如绿叶般碧绿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