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满校园》
草长鸢飞四月天,大地春浓焕新颜。时光悄悄,转眼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走进了明媚的四月。四月,是梦幻般的季节,和风在大地穿梭,新芽用它的绿意,展示着生命的气象。百花齐放,生机盎然的校园里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 但,在这美丽和谐的景色中你读书了吗?
我国自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感人故事。这些读书故事表现了古人对读书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我国著名文学大师鲁迅、郭沫若、茅盾和老舍先生,都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能达到如此境界,与他们在学生时代大量阅读各种文学名著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就更应该用科学的方式读书,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1.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2.泛读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名著到外国名著,从汉语文章到英语文章……只要有书的地方,就要有我们的身影。
英国文学家培根曾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同学们,你们制定好自己的读书计划了吗?今天,你读书了吗?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间溜走了。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一早到校,可以读书;午间休息,可以读书;睡觉之前,可以读书。
只争朝夕,就是在你茫然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沮丧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懒散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在你还拥有梦想的时候,赶紧读书,选择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
同学们,为了我们的未来,行动起来吧!到书本的海洋中去尽情的遨游吧!去分享读书的乐趣,感受阅读的幸福,体味生活的真谛。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飘满校园的时候,必须好好地活着。阅无尽,读无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