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书,是一个人的思想穿上语言的外衣,栖居在纸做的房子里。阅读可以带给我们欢乐,阅读可以使人间充满关爱,阅读可以帮我们找回自尊,阅读可以使我们充满自信。阅读可以使你拥有整个世界。人生不能不读书,不读书的人生不能叫做完美人生。阅读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人生。
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世界著名文学家高尔基就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读一本好书,能使人飞到一个绚丽神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可以和李白一起望庐山瀑布,和巴金一起观海上日出,和冰心一起感悟人生……与书为友的过程,优雅而美丽。静静的,一个人坐在小书房里,捧一本散发墨香的好书,细细地品读。窗外,淡淡的月光亲吻大地,夜空中繁星点点。在这样温柔的夜晚,沉浸于书中,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老师们,同学们,读书就是和高尚的人“对话”,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旅行”。世界读书日也是我校校园文化读书活动——“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的开始,前一段日子,我们每个班、每个年级都已订下本学期的必读内容与书目。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一次作家进校园活动、一场摄影展、一次征文比赛、诗词美文大家诵比赛,好书推荐海报赛,书香班级的评选等系列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展现风采!
在此,特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建议同学们在床头上、书包里、爸爸的车上放2—3本你喜爱的课外书籍,随时拿来阅读。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二、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建议同学们读了一篇文章后静静地思考十分钟以上,提出三个以上的问题。
三、读好书。有选择地读书。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典名著来阅读。建议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与你的父母家长一起开始阅读。
“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只要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让自己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就能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变成是读书日。“今天翻动书籍的手,就是未来推动世界的手。”愿我们浮桥中心小学的每一个师生都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享受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