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什么?千百年来没有人回答清楚这个问题。孔庆东说这是天问,谁也说不清楚。爱情也许只能去体会——用心、用真去慢慢的体会。什么是爱情?只要真正爱过的人才会知道?
这是一个物质的时代,人们喜欢的是欲望与刺激,崇尚的是效率与速度,甚至包括爱情也这样。两个人闪电的相爱,然后心平气和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分开,就像一场游戏,游戏结束了,大家好聚好散。散了以后,又是一场新的游戏。与这些相比,我其实很怀念古时候,男女之间鸿雁寄书、鱼传尺素的年代,两个人用最单纯、最简单而且浪漫的方式——文字交流——相爱。我一向以为当人在面对雪白的纸张的时候,一定会少了一些伪装,多了一些真诚。前几年还能看见有人写情书,异地两个人互相倾诉如丝如潮的惦念。现在新的通讯工具越来越普及了,写情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余杰在《香草山》里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书信传情的爱情故事,没有猜忌,没有波澜,童话一般的故事。两颗孤独的心通过文字,相知,相爱。
“我想,在这片已经不在蔚蓝,不再纯洁的天空下,如果还有一双眼睛与我一同哭泣,那么生活就值得我为之受苦吧。”——宁萱的信
那个男子不会为这严重真诚的话语而感动呢?南方一颗孤独的心在呼唤,北方另一颗孤独的心在向她靠近。
我想对每个喜欢写字的人来说,别人能读懂自己的文字也许是最幸福的事了。她给他的信中这样写道:“生命的意义何在,是真,是善,是美,更是爱,是光明,是温暖,是笑,是歌,是情谊。读你的书,在满篇满纸非愤怒既悲凉的文字里,我却赫然看到了字里行间充满着一个字——爱。”她真的读懂了他,读懂了他的心。他正是对世界怀有无限的爱,才使他“毫不妥协的面对邪恶”,他才会对所有的邪恶充满了愤怒与批判。爱与恨是相生的,没有爱,也不会有恨。
她的爱照亮了他近乎冰凉的心,使他的文字里更充满着爱,她和她的爱变成了他写作的“催化剂”,他写作的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她。这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呢?凡高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人在恋爱之后与恋爱之前的区别,正好象一盏点着的灯与一盏没有点着的灯的区别一样。……爱使人们对待许多事情采取更加沉着的态度,所以对自己的工作更容易满足了。”她也开始变的快乐,不再喜欢穿黑色的衣服,把头发也为心爱的人留长了。
她坐在街心花园的阳光里给他写信,自己也觉的自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相知,相爱,让他们的生活变的无比美妙。
也许是上天的安排,也许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在他26岁生日的那天晚上,她拔完牙后牙疼。于是一个声音从江南传到了北国。他们好象上辈子就认识、老友重逢一样的聊起来。后来她放弃了烟雨蒙蒙的江南的优越工作,毅然北上到黄沙漫天的北京与他共筑爱的家园。
余杰说《香草山》是三分虚构七分真实,其中许多的信件就是当初他和妻子通信的原件。有时候我都不敢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故事,还有人相
信文字,还有人相信没有其它杂质的爱、相信精神的爱。这就是相知之爱的魅力了。
相知之爱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有的只是默默的心灵沟通,他们在信中交流的更多的也是严肃话题,还会分享彼此的痛苦回忆。但他们相知,真诚,这些就够了,不需要许多的其他的甜言蜜语的表白,那些言语在相知的两个人之间其实是多余的。他们也没有多少的山盟海誓。他说:“也许有一天他会像俄国12月党人那样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她说:“她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在一起彼此用身体温暖对方”。这时,爱也就满足了。
因为彼此心中有爱,虔诚的宗教一般的爱。她能看见他文字中的爱,他也懂得他的单纯。他们都用真诚与心去理解爱,珍惜爱。他们一起找到了他们的香草山,用心去营造自己的香草山。
“每个人,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山羊山(香草山)。在那里,他们寻找爱情;在那里,他们获得力量,在那里他们倾听真理。”也许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香草山,也在寻找一双眼睛,“在这片已经不在蔚蓝,不再纯洁的天空下”,与自己“共同哭泣”,那生活就真的值得我们为之受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