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叫张仁伟,今年36岁,现任辉南县向阳塑钢门窗厂厂长。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的儿子。20年来,我默默无闻地努力着,准备着。有人说,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所以,当机遇出现在我面前时,我便奋力地抓住它。《乘上人生机遇的帆船,驶向自我创业的彼岸》,这就是我汇报的题目。
1986年我初中毕业,差三分没考上高中,家里当时7口人,奶奶体弱多病,姐姐和弟弟都在读书,如果我继续读书,家里实在供不起。说实在的,我当时真想继续上学,因为我心里清楚,读书考学是农村孩子出息的最好出路。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让姐姐和弟弟安心读书,我毅然放弃了学业,外出打工挣钱,当时我只有16岁。
我先是在建筑工地上做力工,扛过水泥、搬过石头、学过瓦工,吃了很多苦,遭了不少罪。一年下来,我变得又黑又瘦,那段日子可以说让我终生难忘,生活可真是不易,我总是劝自己要忍耐,把苦难当作是对自己意志品质的磨炼,相信这是暂时的,我不能做一辈子力工。
第二年春天,我看见许多人都在用四轮拖拉机往工地送料,这比做力工挣钱多,为了早日改变贫穷的面貌,我决定不再做力工,四处借钱买了一辆四轮拖拉机,开始给几家建筑工地拉材料。这个活我坚持干了四年,积攒了五万元钱,我用这笔钱资助家里盖了一栋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就在那年我结婚了。
婚后的生活依然是很艰难的,我和妻子先后卖过鞋、烤过串、摆过地摊、赶过大集,就这样一直奔波劳累着,生活还是没有多大改观。那时我时常问自己:难道这一辈子我就得这样过吗?就不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吗?
95年夏天的一个偶然机会,我去县轧钢厂帮亲属买钢材,发现许多外地货车往钢厂送废铁,我就过去和司机攀谈起来,了解到这一行业很赚钱,经过再三考虑,我决定开办一家收购站。其实废品收购行业也是十分辛苦的,夏天直面脏乱,蚊蝇叮咬;冬天外出收购,挨冻受饿,难事经历的太多了。记得88年冬季的一天,我和妻子到杉松岗收废品,往家走时天就黑了,由于天太冷,走到半路车就冻灭火了,好不容易把车修好了,回到家已是半夜1点多钟,我和妻子的手脚都冻坏了,现在想起这些都想掉眼泪。废品收购站创办初期,由于规模太小,联系业务时,人家瞧不起,常遭白眼和冷遇,虽然当时心里挺难受,但这些我不在乎、不灰心、不气馁,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就这样靠着不怕吃苦的韧劲和良好的信誉,慢慢地我和许多客户建立起了业务往来,收购站也一天天地壮大起来,与此同时,机会也在悄悄地向我靠近。
95年的大洪水,县内几家医药企业库存的大量包装物被洪水浸泡。洪水退后,药厂找到几家废品收购站,洽谈这些物品的回收事宜,但没有一家敢收,因为这些包装物已被洪水泡8天了,处理过程稍有不慎,就可能变成一堆烂泥,那就一文不值。可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有些兴奋,主动来到这几家药厂,考虑再三,决定冒把险,回收了这批物品。当十几车已经泡得发臭的包装物拉回家时,妻子傻眼了,想到辛苦挣来的钱可能会打水漂,就哭了起来。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找来临时工开始晾晒。当时正是三伏天,我们在太阳底下一蹲就是一天,晒得头昏脑胀,后背和胳膊爆了好几层皮。被药品浸过的包装物散发出的气味呛得人直流眼泪,那段时间我的鼻子只能闻到霉味和臭味,其他的味道已经闻不出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这种环境下,我和8名工人硬是将一堆废品晒干,打好包装,每一车都卖上了好价钱,最后我一算帐,吓了一跳,仅仅半个月,净挣了9万多元,简直不敢相信。这件事给我的启示是:机会就在我们身边,就看你能否抓住它。
靠着辛勤的劳动,我走出了困境,靠回收废品,我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经过几年的努力,收购站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我还是没有满足,思考着如何利用攒下的钱再大干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