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关注和研究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希望能够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其实并不是要孩子们把学业荒废了,都去做生意。而是经过四年多的工作,感觉孩子们缺乏对生活的理解,有一点享乐主义倾向。虽然每个人都希望生活过得舒坦安逸,可是没有一个奋斗过程,如何让自己让家人过上舒适的生活呢?所以,在我们年轻的时候,要有点理想、有点追求,要为了实现自己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以及高层次的精神需要而努力奋斗。每个大学生都去创业是不现实的,但是在尝试创业和学习创业的过程中,可以磨炼大学生的人格品质。一个正直高尚的人、一个坚持不懈的人、一个心怀社会的人才能真正得到自己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我所提倡的创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金钱游戏”,创业可以获得财富,但财富不是人生唯一的目的;创业可以光宗耀祖、扬眉吐气,但光宗耀祖、扬眉吐气也不能诠释生命的价值。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是开创一项全新的事业,是创业者强烈事业心与进取精神的体现,是从无到有,从不会到精通,通过自己艰苦的努力让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自己、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
我的孩子们都是学经济的,可以说经济无处不在,生活中处处都有突破点,只看你是否有一股改变人生、改变世界的冲劲,是否用心去观察、用心去尝试,可以说就是需要具备创业意识。
创业意识是支配创业的精神支柱,是一种蕴藏于人头脑中的精神能量。每个人都想拥有自己的独立的一片天地,都希望自己能开创伟大的事业,但是这种愿望还不能称为创业意识,仅仅是人们的一种朦胧的自发的梦想。创业意识不仅仅体现在“想”的层面上,更重要的在于拥有创业的计划和坚定创业的理念。
创业是艰难的,是成功与失败、兴奋与悲观相互交织的过程。创业过程就像一块试金石,经过大浪淘沙,检验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能力有多大。当代大学生在中、小学时期接受的是传统教育模式的培养,在人格特征上有明显的依附性,缺乏自主意识。大学生创业不仅仅为了创造财富,而是为了在经受风险考验中得到成长,在进行创业策划中增强才干,在创业实践中学会把握机遇。因此,大学生要有正确的创业意识,努力培养自己的创业兴趣,使自己具有广泛的人文关怀精神;敢于独立开辟人生道路、自主创造人生价值的精神;勤于实践、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进取精神。
孩子们,年轻无极限,勇敢的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路在脚下、路在心中,活出你们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