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谢你! 新xx人》
大家都知道,在xx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的新xx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奉献给xx,他们的行为深深地感动着xx,感动着中国。今天我给大家讲几个新xx人的代表:
李学生,男,河南人,生前系xx金有利鞋厂一名保安。xx年2月20日下午5点左右,8岁的男孩小瞿和4岁的女孩媛媛在金温铁路xx市黄龙段马坑隧道口铁轨上玩耍。这时,随着一声刺耳的汽笛尖鸣,一辆火车从杭州往xx方向呼啸而来。铁轨上的两个小孩可能是给吓坏了,不知该往哪边跑。危急时刻,年纪稍大的男孩往对面跑去,而小媛媛往前跨出几步,紧接着又缩了回来,最后又跟着男孩跑了过去。而这时火车已经非常接近。 就在这危急时刻,正在对面不远处的李学生飞身跑了上来,右手抓住男孩就往铁轨外面甩,同时左手去抓较远的小媛媛。但就在李学生的手刚刚抓到小媛媛时,两个人被火车撞得飞了出去。男孩得救了,而小媛媛和舍己救人的英雄李学生两人同时不幸遇难。李学生年仅37岁。
李学生面对飞驰的火车,舍己救人的壮举,感动了xx、感动了浙江、感动了河南、感动了中国。他生前工友停工为他操持身后事。xx市81岁高龄的退休职工叶青,早上8时未到就赶到殡仪馆。被xx市民称为义务献血第一人的胡富有,跑步到殡仪馆参加李学生的遗体告别仪式。800多名群众、学生和老干部代表冒雨赶到机场为英雄送别。各级组织和政府授予李学生“见义勇为好英雄”、 "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劳动模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革命烈士”等10多个荣誉,还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卢丙会,男,安徽人,xx黄龙商贸城一家托运部的工人。xx年8月9日晚,在上班的卢丙会听到有人喊“抢劫”,立即出门追贼,同去的还有另外两个老乡,卢丙会跑在最前面,一把扯下了被抢的包,交给遭抢的那名女子。那女子掏出一百元钱表示感谢,卢丙会谢绝后就离开了。40分钟后,有9名歹徒背着袋子,每人拿着一把刀冲进卢丙会工作的托运部,当时xx正躺在箱子上睡觉,只听见卢丙会喊叫了一声,便没有声响,人们进去一看,卢丙会已躺在血泊中不能动弹。到医院后发现,他右手臂被砍断,双腿都是刀口,全身多处骨折。
卢丙会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皖浙两省,在住院期间社会各界捐款达50多万元,浙江省及xx市分别授予xx“省一等治安”荣誉奖章、“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四川人成小燕、xx人李小峰他们二人分别是苍南宜山一家餐馆的收银员和领班。xx年10月31日下午2点多,从外面办事回来的李小峰突然看到餐厅门口马路上仰面躺着一位老太太,李小峰拉着店内的成小燕,来到老人躺着的地方,老人已经昏迷,后脑勺还有血迹。来不及多想,成小燕当即掏出手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同时跑回餐厅拿来纸巾和毛巾,帮老人止血。随后民警和医护人员都来到现场,老人被送到医院抢救。
当日傍晚,陈老太太家属到餐厅找李小峰、成小燕两人,质问他们为什么不及早报案,是不是有“猫腻”。而受重伤的陈老太因抢救无效,于11月1日死亡。
随后警方调取了事发现场附近2个监控,发现都没有拍下现场画面。而餐厅监控录像的画面,次序颠倒不连贯。该餐厅经理表示,这是因为监控出现了问题。然而,家属并不相信。
数十名情绪激动的陈老太家属亲友再次到餐厅哭闹着讨“说法”,其中就有家属表示成小燕、李小峰就是真正的凶手,还扬言要将棺材抬到店里。
直到四天后,真正的肇事者向警方投案,事件才真相大白。事后家属专程来到餐厅向他俩表示道歉。成小燕、李小峰两人获“xx最美中国人”称号。
新xx人是你们建设了xx这座美丽的城市,是你们xx这座城市带来了活力,是你们为xx这座城市增添了光彩。
感谢你!新xx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