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二班的孙克斌。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无声又有声”。
在演讲之前,请允许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人类和其他生物的最明显的区别是什么呢?在这儿先抛开高深的理论不谈,我要说的是因为我们的情感最丰富。乌鸦有反哺之意、羊羔有跪乳之恩,但它他们均未有我们的感恩范围广。所以我们可知——学会感恩尤为重要。
提起感恩,也许我们都能忆起一首歌《感恩的心》,的确如此,我们都是普通人,对于这万千世界来说,我们确确实实像一粒尘土、一个石块般微不足道。于是乎我们感恩的心亦微不足道吗?不,绝对不是这样。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一天,一个贫穷的小男孩为了攒够学费正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饥寒交迫的他摸遍全身,却只有一角钱。于是他决定向下一户人家讨口饭吃。然而,当一位美丽的年轻女子打开房门的时候,这个小男孩却有点不知所措了。他没有要饭,只乞求给他一口水喝。这位女子看到他饥饿的样子,就倒了一大杯牛奶给他。男孩慢慢地喝完牛奶,问道:“我应该付多少钱?”年轻女子微笑着回答:“一分钱也不用付。我妈妈教导我,施以爱心,不图回报。”男孩说:“那么,就请接受我由衷的感谢吧!”说完,小男孩就离开了这户人家。此时的他不仅自己浑身是劲儿,而且更加相信上帝和整个人类。数年之后,那位女子得了一种罕见的重病,当地医生对此束手无策。最后,她被转到大城市医治,由专家会诊治疗。大名鼎鼎的霍华德·凯利医生也参加了医疗方案的制定。当他听到病人来自的那个城镇的名字时,一个奇怪的念头霎时间闪过他的脑际。他马上起身直奔她的病房。身穿手术服的凯利医生来到病房,一眼就认出了恩人。回到会诊室后,他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来治好她的病。从那天起,他就特别关照这个对自己有恩的病人。经过艰苦的努力,手术成功了。凯利医生要求把医药费通知单送到他那里,他看了一下,便在通知单的旁边签了字。当医药费通知单送到她的病房时,她不敢看。因为她确信,治病的费用将会花费她整个余生来偿还。最后,她还是鼓起勇气,翻开了医药费通知单,旁边的那行小字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不禁轻声读了出来:“医药费已付:一杯牛奶。签名:霍华德·凯利医生。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会一帆风顺,别人的帮助则是必然。有些感恩,铭记在心且默默地回报于行即可,不必表现的淋漓尽致,甚至不必言表。因为此时无声胜有声。感恩无声。感恩又有声。也许我们都可从一个真实故事中得到答案:一艘载有数百人的大型轮船在海上失火沉没,许多人都失去了生命,只有九十多人生还。乘客中有一个游泳专家来回游了十几次,在连续救起了二十个人后因过分劳累双脚严重抽筋而导致下肢残疾。他一直大叫着问自己:我尽力了吗?!几年后,在他生日的那天,有人问他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他伤感的说:“我记得那被我救起的二十个人中,甚至没有一个人来向我说一声‘谢谢’!”也如此,感激不要无动于衷,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深处的污垢,你会知道——学会感恩,会使生活更加充实,让世界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